写作的理由

   有的人会好奇,为什么像我这么忙碌不得休的人还要坚持不断地写东西,明明连参加个Party都舍不得花时间去,明明走路都不舍得慢慢走,累病了那么多次。其实理由很简单:这就是我希望做的一件事情,用笔传播理念。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想去做的事。

   学新闻出身讲究价值中立,但是我认为现在我们的问题不是缺价值中立,而是价值错位。面对世界各地甚至说就在自己身边的苦难,我们视而不见,看着路边的乞丐说哎他肯定摇身一变就拿钱吃香喝辣从而为自己的麻木不仁寻找合适的借口,却关心哪个明星结婚了没有,为此伤心流泪,为此欢欣流泪;曾经是个读书人都有共同的志向,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某个时间之后,虽然这个没有了,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呢?我们为什么而读书?是不是除了名与利,没有理由了?中华是什么?中华跟GDP多少没半点关系,跟有没有像上海这样高楼林立的城市没半点关系,跟追求着更高利润而不在乎价值观不在乎道德不在乎别人的今日许多人没有关系。中华的本质是人,是承载着中华的价值观和信仰的人,是人心中的价值体系,或者叫文化,或者叫心。

   价值中立,很容易就变成我们不要讲价值,都去娱乐就好了;价值中立,很容易就变成我们不要讲价值,讲利益就好了。不行,我们要坚持强烈的价值取向,不要价值中立,要像孔子那样去宣扬仁与礼,不要价值中立,要像新青年那样去传播科学与民主,不要价值中立,要像信仰一样去让人热泪盈眶,热血沸腾。其实不是不要价值中立,是不要没人来对错误的价值说“不”,对正确的价值说“我要”。

   其实价值体系是那么重要。我们痛恨的是什么?是腐朽的官员对吧?是华尔街那样的大资本家对吧?是看着小悦悦却自顾自走掉的路人对吧?是伤害小摊贩的城管对吧?他们是什么?是人。二十年后,站在他们位置的,就是我们了。如果我们的人是正确的,那么,正确的世界,离我们最多只有二十年。是的,二十年后,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就是我们了,我们想要有个什么样的世界,这很重要。

   我还只是一个普通学生,没有孔子那般的成熟理论体系,没有毛泽东那样的权力,没有甘地那样的影响力,但是我希望世界有所改变。于是我开始努力,仅此而已。

   相信每个人都思考自己的人生意义,都思考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于是我写作,因为哪怕是一点点也好,也希望能够对人们的思考有所启发,至少不要觉得赚很多钱,买什么名车,当什么CEO,进什么摩根高盛就是唯一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仅可以有的追求。意义,不该被限于此,我们的生命可以有更多的价值。

   相信每个人都在通过了解别人怎么活来衡量自己该怎么活。于是我写作,因为想把自己的活法告诉大家,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发现换种活法的话,很精彩。看什么电影啊,电影里吸引我们的是什么?是勇敢地去追求理念的人们,是为了梦想出航的战士,是为了真善美而不惜牺牲自己的英雄,这些很难吗?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跟电影一样精彩很难吗?你不需要通过电影里的角色去实现自我价值的体验,真的。我有信心,当八十年之后,我的生命经历会是一部精彩的传说,哪怕失败,我会让它如樱花雨一般。你呢?你期待你自己的生命在接近末尾的时候,世界对你的看法是什么?你对自己的看法是什么?在最后的时刻,在回首往事的时刻,你能够流露出最洒脱的那种笑容,说一句“我的人生真是太棒了!”吗?

   你不需要出生在那个年代的苏格兰,如果你想有一颗勇敢的心。

   没有天真到觉得一个人可以让中国重新变成道德礼仪之邦,没有天真到觉得一个人可以让社会重新充满关怀、信任与爱心,没有天真到一个人可以让世界向着一个不仅物质发达,而且精神充实的方向发展。但是,至少,我们还可以这么去执着地追求,力所能及地去做吧?不要滔滔不绝地说“应该这样”就完了,去做点什么,去梦想,并执着地把梦想变成现实啊。我最近认识了很多这样的人,我看到了变化,你认识这样的人吗?你想成为这样的人吗?真的,你不想吗?

   我会去做NGO,成为公共活动家、实干家,但是同时,我想成为记者,专栏作家,作家,心里想着,坚持去写,也许不经意间,能够带去点什么。虽然后半截的理想,写专栏、出书对于我而言,还是摸不着渠道的事情,至今也不知道怎么才能开始为一些杂志、报纸写文章,但是我会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一点点就好,前进就好。

   写下去。

 

文/泓翔

About Hongxiang

A MDP student in Columbia University, a growing activist on his wa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